服務花絮

服務花絮

賽馬會沙田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賽馬會沙田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服務花絮


Think Co Self ·喜計劃

THINK CO SELF ·喜計劃是一個可持續的自我認識的過程。我們相信“RELATIONAL SELF” ,隨著接觸、互動,令自己更認識自己,才能發現自己的「獨特性」和「互依性」的需求。我們透過藝術創作,讓大家在安全的環境下,探索自己內在的情緒互動,利用不同的媒介,強化青少年控制情緒和表達情緒的能力。而「藝術創作原本就是人類生活的一部份」,也沒有分對與錯,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能力。所以「我們一直相信年青人有無限的可能性、想像力,只要有空間及支持,他們的能力才能好好善用 。」活動分為以下4 個階段:

第一階段S: SUPPORT : 安排平靜心靈的藝術活動,一同去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

第二階段E:ENJOY : 一連串的藝術工作坊,讓年青人自主決定,並從創作、表達中發掘自己內在資源,重視自己的想法、享受生命中帶來的樂趣。

第三階段L:LIFE :發掘自己的潛能,將所學的技能,融入生活中,並透過與社區的分享和「互動」,聯繫社區不同人士,有助推動創作藝術不同的可能性,營造正面共融的社區氣氛。

第四階段F:FUN:  鞏固日後青年人正向(喜樂)思維能力和感恩習慣。


親子平行挑戰

親子平行挑戰系列-爸B人在野 此活動已舉辦三個年度,目的旨在透過野外環境、野外生火,煮食技巧,速進家長及小朋友的溝通,並共同解決困難。同時,亦希望透過活動,提升爸爸在中心的參與度,讓家庭健全地成長。


兒童為本遊戲治療

根據國際遊戲治療師 Garry Landreth(2002)表示,「遊戲」是孩子的語言、是孩子與治療師自然溝通的媒介。藉著「遊戲治療」的過程,孩子可以更容易與治療師建立安全及互信的互動關係,協助孩子表達自己的情感、想法、經驗與行為,並解決內心的困難及消除無助感。

「遊戲治療」強調孩子於「遊戲」中獲得的滿足感及成功感,讓孩子嘗試自己選擇、決定,這不是父母的要求、不是朋輩的壓力、不是老師的期望,而是出於孩子自己的意願。

中心推行「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已有數年時間,期間提供服務予不少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並一直以「兒童為本遊戲治療」(Child Centered Play Therapy)為根據,過程中以非指導式(non-Directive)的遊戲為主要方向,亦不會導向孩子一定要談及自己的問題與困難,而是從遊戲當中給予孩子營養與力量,在情感層面上接納自己,更有信心的去面對困難。

「兒童為本遊戲治療」(Child Centered Play Therapy)特性如下:

「兒童為本遊戲治療」 (CCPT)
Non-directive 非指導式
Natural medium of self-expression 中性媒介協助引導兒童抒發個人情緒
Resolve inner difficulties through Play 遊戲會作為養份自療兒童內在傷口/困難
Let child take the lead 容許兒童主導遊戲
Follow child’s pace 跟隨兒童的遊戲步伐
Become more self-accepting & self-reliant以提昇小朋友的自尊自信為主要目標
形式:多以個人為主,亦可按需要為兄弟姊妹進行小組遊戲治療

傑出青年

沙田區傑出青年選舉

活動由沙田區議會及沙田區民政事務處贊助。活動目的是表揚沙田區內,在個人成就上有卓越表現及對社會作出貢獻之青年,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從而為改進社會擔當更重要的責任;亦激勵青年於個人成長及公眾服務方面積極進取。

選舉過程中加入不同的社區體驗活動,過往曾經舉辦基層住屋探訪、新界農地發展探訪、參觀正生書院等活動。期望參與青年人可以對社會及社區有更多認識。以他們自己的親身體驗以及聆聽各界人士的分享,學習嘗試以更多不同角度反思社會議題。


30周年

「傳愛.存愛」 - 中心30周年直播慶祝活動

為慶祝賽馬會沙田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在沙田第一城服務踏入第30周年,各中心同事以網上直播形式,預備了各類型的豐富節目送給每一位會員及地區人士。活動包括親子故事、會員問答比賽、手工班、電視遊戲比賽等形式。雖然在疫情下不少中心會員未能親身出席活動,但仍能透過網上留言和互動環節參與本活動。除了觀眾踴躍留言,不少會員亦致電到中心參加問答環節,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