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假如故事系列(二)】你與我本是傳奇

「唱著幸福之歌,眼淚有否沉沒無數次失望的眼神與落魄⋯⋯」站在熙來攘往的街頭,獨個兒唱着Supper Moment的《幸福之歌》,因小腦萎縮症而說話困難的鄺家豪(Kelvin仔)正賣力地唱出自己的心聲。縱使街上的途人都是匆匆走過,但從他演唱時的眼神可以看出,此刻的他,是幸福的。

旋律溶掉驚慌

Kelvin仔身體的問題早在孩童時開始。3歲時被發現患上組織細胞增生症,侵食著左邊的盤骨,之後症狀更一度轉到下顎,需要接受化療;而且因為先天耳道狹小,導致聲音難以傳到耳膜,Kelvin仔的聽力只有一般人的4成,上學時經常聽不到課堂的內容,直至中三後開始配帶助聽器,聽力才恢復至5成左右。

鄺家豪於中學時發現出現聽障問題。

除了聽力的問題和癌症的煎熬,16歲那年,Kelvin仔發現自己因為病變而患有腦下垂體閉塞,影響了他的發育;同年在一次校內陸運會中暈倒後,自此變得行動不便,需要長期以拐杖撐扶;而到了三年後,Kelvin仔再證實患上小腦萎縮症。

連環的不幸消息接連來襲,樂觀的他卻沒有因此而感到沮喪,反而能夠在日漸明顯的身體限制下發展不同的興趣:射箭、飛鏢、不同類型的運動,藉此不斷地去挑戰自己。而在挑戰自我的過程中,Kelvin仔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最愛 – 音樂,讓他以「旋律溶掉驚慌」。

連環的不幸消息接連來襲,樂觀的他卻沒有因此而感到沮喪,反而能夠在日漸明顯的身體限制下發展不同的興趣:射箭、飛鏢、不同類型的運動,藉此不斷地去挑戰自己。而在挑戰自我的過程中,Kelvin仔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最愛 – 音樂,讓他以「旋律溶掉驚慌」。

鄺家豪最喜歡聆聽歌曲。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中三畢業後我轉到IVE就讀,在那段時間我喜歡上唱歌,更會積極參與校內的歌唱比賽。」唱歌給Kelvin仔帶來了不少的歡樂,但在一次比賽中,當日評判的一句嚴詞,成為了他多年的鬱結,「那時評判在我唱完比賽歌曲後,只給了一句『完全聽不到你唱乜』的評語,之後就沒說什麼了⋯⋯」這句評語一直埋藏在Kelvin仔的心中,但這個鬱結,卻漸漸成了他立心要學好唱歌的原動力。

到了2010年,Kelvin仔在機緣下遇上了他的恩師,為他的歌唱路途燃起了希望。「其實學習過程裡面,老師待我都跟其他健全人士一樣,例如上堂試唱,每人每堂都只有3次機會,就算當時我咬字未算太好,會唱錯,但老師給我的機會也是一樣。」所以為了珍惜每次的試唱機會,令自己每次都有進步,Kelvin仔在下課之後都必定會回家反覆練習。而帶著這股對歌唱的熱誠,花上了足足5年時間,Kelvin仔終於清楚地完整唱出一首《海闊天空》。

鄺家豪不時都都在街上進行歌唱表演。
鄺家豪亦懂得打鼓的技巧。

「練習的過程的確令人氣餒,但明白自己的聽力不佳,惟有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當第一次成功唱完整首歌曲時,感覺就好似如釋重負一樣,覺得原來自己的努力並沒白費,當年比賽時的心結也感覺像解開了一樣。」Kelvin仔說。

你是你本身的傳奇

再一次成功挑戰自己令Kelvin仔的信心增加不少,可惜現實並沒有想像般順利。學習唱歌期間Kelvin仔曾參加過不同的歌唱比賽,希望證明自己的能力。但即使經已表現出自己的最好,可是數次比賽中都遇上別人的嘲笑和噓聲,換來了一次又一次的蔑視。「所以我對於《海闊天空》內其中一句感受特別深,更一直成為了自己的鼓勵,那句是『多少次,迎着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對夢想的堅持,不斷要突破自己的態度,讓Kelvin仔由舞台走到了街頭,開始進行街頭表演(Busking)。「我希望街上聽得到我歌聲的人,都能透過音樂關注我這個傷殘人士的故事,也藉此籌集款項,更換一個更好的助聽器,可以讓我更好的在音樂上發展。」

小腦萎縮症的患者無論行動以至吞嚥的能力都會逐步的衰退,所以對不少人而言,Kelvin仔能走到這一步已經是一個奇蹟。「但我覺得只要我們能夠活在當下,在自己的限制中做到最好,對我來說這樣就已經是一個奇蹟。」Kelvin仔說。

「你是你本身的傳奇,前路裡振翅再高飛,即使不完美只需經歷你自己」,歌曲《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的歌曲彷似和應著Kelvin仔的想法。我們總會在人生的某個時候遇上自己的樽頸和限制,但Kelvin仔以自己的故事和歌聲努力地告訴着大家,活在當下、活出最好,你與我就是奇蹟。

鄺家豪一直努力不懈,走出自己的傳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