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

協會動態

香港傷健協會獲邵氏基金會資助設立痛症管理流動中心為基層長者及傷殘人士緩減痛症

邵氏基金會主席陳偉文博士(左 5)及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左 6)主持「痛症管理流動中心」啟動禮。

(2024年3月25日)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每五名成年人就有一人患有慢性痛症。香港除了有不少長者及傷殘人士受到痛症困擾,不少照顧者亦經常在照顧過程中因身體勞損而患上痛症。當中部份人士會因行動不便、醫療系統輪候時間過長、經濟狀況等因素,難以持續接受物理治療,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有見及此,香港傷健協會 於2023年底在邵氏基金會捐款支持下設立「痛症管理流動中心」,以全港唯一提供物理治療服務的流動車,於不同地區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便捷、適切及經濟上可負擔的痛症治療服務,協助舒緩本地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該中心剛於3月25 日舉行啟動禮,預計首年服務人數接近1200人次。

香港傷健協會邵氏基金會痛症管理流動中心團隊由物理治療師及醫生等組成,為需要處理痛症的人士提供註冊西醫診療、轉介物理治療服務,痛症評估、專業儀器治療、手法治療、針灸治療、運動治療及痛症預防教育等,令患有急性或長期痛症的基層長者、傷殘人士和照顧者能盡快得到方便及適切的治理。痛症管理流動中心已於2024年1月投入服務,流動車會因應需要定期停泊於不同地區,例如牛頭角、長沙灣、黃大仙、大埔等,為服務對象提供物理治療服務。

受惠者之一的李彩玉婆婆(70歲)為2023年將軍澳5車連環相撞車禍的傷者,車禍後她除了腿部受傷外,身上亦有多處瘀傷,一度要戴上頸箍復健,手、腳、腰、背亦受痛症或麻痺等症狀困擾。經物理治療師以手法治療後,李婆婆手部麻痺的情況已大幅改善,治療師亦會指導她於家中保持簡單的復康運動,以及如何避免錯誤姿勢等,讓她更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大大減少了病情惡化的機會。李婆婆指,痛症管理流動中心的服務位置鄰近她居住的屋邨,令她更有動力和更快捷地接受密集的治療。

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表示:「協會致力推動『傷健共融』理念於多元化服務之中,並關注傷殘人士及健全人士之身心健康。協會有幸獲得邵氏基金會的支持,讓痛症管理流動中心得以幫助受痛症困擾的基層長者、傷殘人士及照顧者,及早介入治療,協助他們更有效地管理痛症,一方面舒缓整體醫療系統的壓力,同時增進他們在社區參與日常活動的能力,從而改善生活質素,減低因痛症困擾而患上焦慮或抑鬱症的風險。」

邵氏基金會主席陳偉文博士表示,醫療是邵氏基金會關注的五大範疇之一,基金會尤其關注有前瞻性的項目,希望運用基金會的資源,填補公營體系的不足,並期望項目成為一個典範,啟發更多有心人,關心社區上的弱勢社群,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

香港傷健協會獲邵氏基金會資助設立「痛症管理流動中心」,為全港唯一提供物理治療服務的流動車。
物理治療師為服務對象提供針對痛症的手法治療,幫助改善關節的活動幅度。
痛症管理流動中心配備單車機等器材,助長者及傷殘人士進行復康運動。
物理治療師指導長者進行負重腳部運動。
痛症管理流動中心設有無障礙升降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