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

協會動態

SpLD及ADHD青年夢啟航 僱主欣賞有助建立自信

香港傷健協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自2019年11月起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以「L.E.G.E.N.D.」為服務理念,透過多元化服務,讓有特殊學習困難(SpLD)或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青年找到有志的職業或工作,協助他們開展有尊嚴的獨立生活。計劃於2022年4月舉行網上就業支援分享會,邀請了不同行業的僱主分享他們對聘用SpLD及ADHD青年的看法,以及由青年分享計劃中尋找職涯方向的經歷,同時於分享會上展現音樂才藝,藉此鼓勵更多僱主及家長為青年提供機會,讓SEN青年得以發揮其獨特的優點。

分享會當天,計劃社工首先分享了有特殊教育需要青年的特質及需要,鼓勵大家不只著眼於SEN的特徵,也可專注於青年人的其他能力和興趣等。「不少有特殊學習困難或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青年都有運動、創意、藝術等的潛質,因應每個青年獨特的個性,配合合適的工種,更有助他們持續成長。」計劃希望透過多元化服務及早支援SEN青年,幫助他們清理障礙,發展個人强項,鞏固優勢。

幾位來自餐飲業、音樂及體育界的僱主在分享會中不約而同地表示,特殊教育需要青年有不少優勢,只要分配工作時稍作調適,能力不比其他青年遜色。「我認識的SEN青年都很有禮貌及專注,並且珍惜工作機會,他們的誠懇也會打動我在工作上教他們多一點。」分享嘉賓亦提到,僱主及青年各自亦需要調節符合其能力的工作期望。「會因應青年的狀況分配工作,例如有些青年比較好動,便會安排跑腿的工作,讓他可以郁動下。」「試過有青年工作時情緒不好,了解過後發現他對自己的工作要求過高,容易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於是建議他逐步調整期望。」轉介工作時,社工介入亦有助僱主理解青年的需要和作出合適的支援,例如以圖像或具體事件解釋,會比閱讀文字更容易令有讀寫障礙的青年們理解工作內容。另外,分享會上有青年學員分享如何透過計劃尋覓對拍攝製作、音樂藝術等方面的興趣,以及在職場中學習解決困難,提升技能,建立自信。亦有青年組成Band隊於分享會中展現才藝,並分享如何透過音樂表演學習與人溝通,彼此肯定。(重溫網上片段:https://www.facebook.com/hkphabyd/videos/1291588058032127

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除了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士分享外,亦會定期舉辦多元興趣活動,助SpLD及ADHD青年發掘興趣,尋找職業方向和個人强項。過去一年,計劃舉辦過藝術體驗、木工體驗、樂器訓練、拍攝製作小組 ,躲避盤運動、 運動攀登課程、話劇培訓等,多方面培養青年人發揮所長。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瀏覽https://bit.ly/3OQviXU

是次就業支援分享會透過網上視像直播進行。
木工體驗
青年透過木工體驗為流浪動物製作木工品。
青年Band隊有機會於音樂表演培養自信。

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