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

協會動態

50周年會慶啟動禮 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致辭

50周年會慶啟動禮 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致辭
50周年會慶啟動禮 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致辭

梁松泰署長、林奕匡先生各位來賓:

時光流逝、歲月匆匆。

五十年了。香港傷健協會與社會同步前行、促進傷健共融,渡過了十分有意義的五十年。

回想協會成立之初,「傷健本平等、機會非憐憫」的理念,不太多人認識、明白、接受。我們更常見的,反而是傷殘人士每每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重重困難;兼且要面對衆多健全人士帶有歧視性的、「不理解的」目光。

幸而,在復康界前輩的鼓勵和協助下,香港傷健協會在推動傷健共融的路上砥礪前行,?聚了各界力量。我們提供合適的服務,令傷殘人士得到機會,改善生活環境、方便地融入社區。而我們組織不少活動,令社會大衆透過教育和參與,亦逐漸多了明白傷健共融的真義及其在和諧社會中的角色。

傷健協會由默默耕耘到努力奮進,幾十年來穩步前行,規模擴展了不少。其中包括成立香港第一所無障礙營舍、第一個以傷殘人士照顧者作為服務對象的個案輔導服務;亦設立了多個讓傷殘人士及健全人士共同學習、協作、相處的傷健中心、體適能中心、就業輔導中心等等。在這過程中,非常感謝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協助。

最近十年,香港的人口「老齡化」急劇加速,情況在未來十多二十年將會持續。長者的數目及他們在人口總數的比例中,不斷大幅增加。他們很多會有「傷殘」的狀態,或至少由於身體和功能的退化,會對無障礙設施有很大的需要,而他們亦期望年輕一輩能對這種情況有所理解、接受與適應。

年輕一輩在街上、商場、康樂場地、工作場所,其至家中,都大大增加了和長者共處的機會。生活模式中,「長幼共融」、「跨代共融」、「社區共融」將成為十分需要注意的元素。協會在「傷健共融」理念和工作方面,有堅實基礎和豐富的經驗,除繼續以之為核心不斷努力外,並且會延伸至推動其他型式的共融。透過提供多類型的服務及組織合適的活動,為不同年紀的傷殘人士、長者、照顧者及其他人士,創造適切機會及安排支援,為締造和諧共融的社會,作出貢獻。

這兩年來,疫情帶來的困難,大家都體會到。患難見真情,相信大家亦見到社會上很多人士都展現了「關愛、共融」的正能量。

十分感謝大家出席協會這個「五十周年會慶活動」的啓動禮。我們有一連串以「社區友善、同步向前」為主題的活動。在回顧過去之際,更展望將來。感謝各界過往的支持,亦希望大家為我們多提意見,以及往後多舆我們協作。

最後,特別感謝出色的歌手林奕匡先生為協會主唱五十周年的主題曲,並作為主禮嘉賓。亦特別感謝梁署長為我們親臨主禮:社會福利署各位同事給我們的協助和指導,對我們的工作非常重要。亦十分感謝在座各位嘉賓、商界伙伴、社福機構的代表;大家的支持,我們銘記於心。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