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

協會動態

50周年會慶啟動禮 與各界同步向前 推動共融友善社區

(香港,2022年7月16日)香港傷健協會於香港植根50年,一直透過多元服務致力推動「傷健共融」的理念。協會於7月16日在麗港城商場舉行50周年會慶啟動禮,並以「社區友善,同步向前」為主題籌辦一連串活動,向公眾推廣傷健共融及無障礙友善社區。典禮邀得社會福利署長梁松泰先生JP、唱作歌手林奕匡先生主禮,並在商界伙伴代表的見證下,一同啟動50周年會慶活動,與各界同步向前,推動共融友善社區。

    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於典禮致辭時表示,協會在50年來透過不同方式推動傷健共融,「香港傷健協會由默默耕耘到努力奮進,幾十年來規模擴展了不少,包括成立香港第一所無障礙營舍、第一個以傷殘人士照顧者作為服務對象的個案輔導服務;亦設立了多個讓傷殘人士及健全人士共同學習、協作、相處的傷健中心、體適能中心、輔助就業中心等等。」

    何永煊教授提到,協會成立之初,「傷健本平等、機會非憐憫」的理念並未普及,傷殘人士在日常生活中要面對衆多健全人士帶有歧視與不理解的目光。協會透過合適的服務,令傷殘人士得到機會,改善生活環境、方便地融入社區。協會亦舉辦公眾教育活動,讓大眾逐漸更明白傷健共融的真義及其在和諧社會中的角色。

他表示,近十年香港的人口「老齡化」急劇加速,情況在未來二十年將會持續。長者的數目及人口比例亦不斷大幅增加。很多長者會有「傷殘」的狀態,或由於身體和功能的退化,會對無障礙設施有很大的需要,而他們亦期望年輕一輩能對這種情況接受與適應。因此,協會除了繼續以「傷健共融」為核心外,亦延伸至推動其他型式的共融,包括「長幼共融」、「跨代共融」及「社區共融」,為不同年紀的傷殘人士、長者、照顧者及其他人士,創造適切機會及安排支援,為締造和諧共融的社會,作出貢獻。

    香港傷健協會亦邀得唱作歌手林奕匡主唱50周年主題曲《同行》,此歌由腦麻痺症患者兼填詞人喬星(蘇偉健)填詞,與體操運動員黃曉盈、硬地滾球傷殘運動員何宛淇,以及協會多位會員等,一起透過歌聲推廣關愛、共融的信息。林奕匡先生當日在台上親自演繹歌曲,並與協會的傷殘人士及家庭會員一同合唱。他與填詞人兼當日司儀蘇偉健於台上分享時表示,過去曾認識不同的傷殘人士,他們突破自身限制的生活方式,以及對夢想的追求,讓他體會到世界原來可以不一樣,亦令他有所觸動。而今次參與《同行》的製作,可以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心聲,感到十分有意義。

    活動當日亦設有無障礙輪椅體驗、由香港傷健協會創立的「數健球」新興運動體驗及藝術攤位等供市民參與,藉此推動傷健共融的精神。當日現場反應熱烈,一眾參加者齊齊感受傷健共融帶來的樂趣。

    香港傷健協會以「社區友善,同步向前」為主題籌辦一連串50周年會慶活動,包括共融手作遊藝節、共融推廣流動車、坪洲「樂‧玩‧藝」古蹟名勝導賞暨藝術交流日、書刊出版及嘉年華活動等,藉此推動共融友善社區。

50周年會慶啟動禮大合照
各界嘉賓出席50周年會慶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