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

協會動態

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成效研究發布會

(2023年8月26日)本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中學生超過三萬名,當中以特殊學習困難(SLD)及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ADHD)為主1。這些狀況使有特殊教育需要青年在成長路上比其他青年遇到更多挫折,削弱其自信心,更影響他們發展興趣及職業志向。

為輔助這些青年於職場安頓及發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傷健協會(下稱協會)推行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下稱計劃),助有相關需要的青年規劃職涯、發展志趣,展開有尊嚴的獨立生活。計劃今日公布成效研究結果,顯示計劃提高青年的社交技巧、自信及尋找職業志向的動力,亦有助僱主及家長認識SLD及ADHD青年的才能。

「夢啟航」計劃 提升青年執行技巧及自我效能感

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於2019至2023年期間應用五層支援系統,包括個人成長、家校同行、職場共融、朋輩支援及社區教育,讓參加者認識自我、提升職場社交技巧及就業技能,助他們為未來就業作更好的準備。計劃與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合作,分別透過問卷及訪談形式,向參與計劃的青年、老師、僱主及家長了解計劃的進展與成效。

研究問卷結果顯示,參與計劃青年除了在社交反應上有顯著改善,在「情緒管理」、「任務展開」、「組織」、「時間管理」及「堅持達標」五項執行技巧上亦有顯著進步,而參加者在職業發展上的自我效能感亦有所提高。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表示,研究結果顯示計劃成功鼓勵青年主動將新獲得的知識技能應用在參與計劃的過程中,相信他們也會將成長經驗應用在生活及工作中。

家校商合作  為SEN青年未來就業鋪路

除了個人的自我效能感,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社工亦會了解每位青年的長處、興趣及能力,安排合適的實習機會,助他們在職場探索自己的能力;同時與僱主、學校及其家人緊密聯繫,提升各方對SLD及ADHD青年的認識,加強彼此溝通。

研究的訪談部份反映參與計劃青年的家長、老師及僱主均認同計劃有助學員提升自信心,鼓勵他們規劃職涯及達致自我成長。有家長表示,子女參與計劃後更樂於表達自己及與人溝通,而計劃也有助青年為未來就業鋪路。

優勢為本   SEN青年透過設計桌遊發揮才能

香港傷健協會總幹事王詠兒女士表示, 有特殊教育需要青年雖在社交等一些方面需要支援,但一樣擁有才能和夢想。協會在設計就業支援計劃時,運用「優勢為本介入模式」,從SLD及ADHD青年的強項入手,協助他們發掘及發揮潛能,亦鼓勵他們互相幫助及肯定,建立能力感。參加者過往三年透過計劃接觸不同範疇的興趣小組,亦考獲不同的能力證明,獲得不少正面學習經驗。

學員浩然參與計劃前自覺一無是處,後來更因為學業問題和壓力一度放棄繪畫的興趣。在加入賽馬會「夢啟航」就業支援計劃後,他開始參與工作坊和活動,包括Kpop舞蹈班、職業分享、朋輩支援小組等。他更有機會發揮才能,與其他學員一同創作一款訓練觀察力及專注力的桌上遊戲,並且負責所有的繪圖製作,獲得豐富的團隊協作解難經驗。他們設計的遊戲《綠洲》玩法有趣,包含互動教育元素,可讓讓公眾藉遊戲認識特殊學習需要青年的特性。浩然現職為社福機構的活動助理,他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名社工或插畫師,繼續幫助別人。

學員Eva現職特殊教育學校生涯規劃組老師。過去她曾因讀寫障礙而影響考試表現,卻被同學羨慕能因障礙在考試獲得加時,但她形容其實「有苦自己知」。當時Eva對前路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強項,應該如何選擇就業方向。她透過計劃遇上有同樣困難的人,獲得朋輩的理解及幫助。在參與不同活動時,她也發現自己有創意,樂於關心與鼓勵別人。在社工的邀請下,Eva多次在人前分享自己的經歷,從中找到自己從事特殊教育的夢想。她表示,協會和計劃幫助她進一步認識自己和學會表達感受,社工亦會在她遇上疑感時提供協助,鼓勵了她繼續以自己的經驗幫助別人。

王詠兒女士續表示,計劃已於2023年7月結束,協會未來將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加強與學校、家長及僱主的合作,及早介入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青年發展生涯規劃,提供平台予他們向公眾展示才能,提升大眾對他們的認識。同時亦會以家庭為本,提供輔導服務,全方位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青年順利過渡至職場。

香港傷健協會總幹事王詠兒表示,機構希望及早介入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

香港傷健協會總幹事王詠兒表示,機構希望及早介入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年發展生涯規劃。

3-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表示_青年參與計劃後在職業發展上的自我效能感有所提高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表示,青年參與計劃後在職業發展上的自我效能感有所提高。

青年學員表示,透過計劃獲得朋輩的理解及幫助,並找到從事特殊教育的夢想。

青年學員Eva表示,透過計劃獲得朋輩的理解及幫助,並找到從事特殊教育的夢想。

家長趙美玲表示_家長需要更多支援_以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面對求職及工作上的挑戰

家長趙美玲表示,家長需要更多支援,以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面對求職及工作上的挑戰。

由計劃學員親自設計及製作的桌上遊戲,藉此讓公眾認識SEN的特性。

由計劃學員親自設計及製作的桌上遊戲,藉此讓公眾認識SEN的特性。

參加者透過計劃獲得不同的技能和職業體驗,包括歷奇訓練、水上運動及陶藝創作等。

參加者透過計劃獲得不同的技能和職業體驗,包括歷奇訓練、水上運動及陶藝創作等。

參加者透過計劃獲得不同的技能和職業體驗,包括歷奇訓練、水上運動及陶藝創作等。

1:教育局融合教育統計資料:2017/18至2022/23學年在公營普通中學和小學就讀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人數 – 按學校級別及特殊教育需要類別劃分(https://www.edb.gov.hk/tc/about-edb/publications-stat/figur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