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積極面對人生 望重拾

中風是香港的第四大「殺手」,患者除了要面對身體突如其來的癱瘓,當中不少人亦會因身體不再靈活,而導致情緒低落。不過58歲的何鳳儀雖然在2017年於醫院工作期間突然中風,但她不單未有氣餒,反而積極樂觀地期望運用安居樂生活改善計劃資助得來的器材,積極進行復康訓練,希望能有一日擺脫拐杖,不需再依靠別人生活。

何鳳儀中風後影響了右邊身的活動能力,導致右手不靈活,右腳步行時會一拐一拐,說話的能力變差以表達困難,甚至連記憶也有些微混亂。對於自己中風入院的過程,鳳儀依然印象模糊,只記得自己當日如常上班,但當抵達醫院準備開工時,卻突然頭暈得很利害。當醫院同事找來輪椅推她到急症室求診,去到登記處簽名時,鳳儀便察覺自己右手變得不靈活了。醫生檢查後證實鳳儀中了風,並且需要留院診治。

留院個多月,本來準備出院的鳳儀卻因為突然於醫院廁所內跌到受傷,結果需要多住兩個月,不止令家人相當擔心,更差點錯過兒子的婚禮。不過鳳儀出院後仍然相當積極,憧憬有朝一日可以完全康復。有一次鳳儀於覆診時,遇上了於醫院推廣服務的香港傷健協會職員,認識到協會的生命樹計劃,繼而認識到安居樂生活改善計劃。

經過職業治療師的評估,計劃替鳳儀家添置了拉手繩及拐杖,以協助她改善右手的活動能力和步行時姿勢不佳的情況。除了提供實體的設施,學習如何使用設施進行訓練才更為重要。所以安居樂安排了職業治療師定期探訪鳳儀,在過程中教授她各種的訓練方法,例如教她跟從讀電視節目的字幕進行說話的訓練,讓她可以於日常時間繼續練習,提升她的康復進度。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鳳儀的右手由中風初期不能舉起,到現時可以舉到過往一半的高度;而右腳由原本不能提高,到現時可以已可稍為提高,成功跨過一些障礙物。這種種都引證着安居樂生活改善計劃,為鳳儀康復之路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不過原本打算重返工作崗位的鳳儀,深知自己的身體狀況未必適合重投工作,因此仍在放病假的她已打算向上司提出提早退休的決定。雖然未能重返工作崗位,然而鳳儀未有因此而變得悲觀。目前與外傭同住的她想著未來,只希望身體情況能再有改善,讓自己可以擺脫拐杖過生活,能夠獨自到不同的地方去。

何鳳儀平時會花一個小時利用拉手1繩進行練習。
職業治療師於評估時,更教授了一些技巧給鳳儀進行練習。
鳳儀日常亦會按職業治療師教授的技巧時進行練習。
為提升右手協調能力,鳳儀平時會練習扭縲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