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

協會動態

「共融電子競技隊成立典禮」 何永煊教授致辭稿

英皇電競業務總監張焯然先生,英皇電競技術總監劉偉健(Toyz)先生,各位來賓,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 香港傷健協會「共融電子競技隊」的成立典禮。

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帶來電子競技的興起和普及。電競運動員透過有系統的訓練,除了能夠在技術層面上有所提昇之外,訓練中所學會的自律和堅毅、培養到的體育精神、以及在競技過程逐漸建立的自信,都是他們在電競運動中的重要得著。

電競選手,在技術和精神層面上持續鍛練之外,體能上的鍛鍊及相關的配合,亦很重要。而在進行電子競技的過程中,一如其他運動,必須依從一定的健康和安全守則。

電子競技的興起,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讓傷殘人士及健全人士可以隨時交流切磋。我們參考過外國傷殘電競運動員以及協會成員參與電競的經驗,看到這種藉著遊戲角色的交流方式,確實能夠讓人著眼於運動員在電競中的表現和實力,而非運動員本身是傷殘還是健全。這種交流方式肯定會提供一個新新而重要的渠道,促進共融。

特別是傷殘電競運動員方面,網上電競運動能讓他們更容易擴闊社交圈子,以協助他們擴闊自己的生活。一會我們將可以聽聽美國傷殘電競運動員Rocky Stoutenburgh的親身分享。

香港傷健協會自1972年成立以來一直推動「傷健共融」的理念,讓傷殘人士和健全人士不分彼此,在無障礙而且平等友善的環境下,並肩參與社交、康樂、運動、教育、就業及其他社區活動,藉此促進彼此間的合作和共融。跟隨這一個理念, 香港傷健協會決定成立全港首支由傷殘人士及健全人士組成的「共融電子競技隊」。 更計劃於本年下半年舉辦首次的共融電競邀請賽,積極推廣共融電子競技運動。

為了達到電子競技的專業水平,每位協會「共融電子競技隊」的成員,入隊前都會先經物理治療師作專業評估,按身體現況,針對性去訂立身體機能的訓練項目。而隊伍的整體訓練亦會配合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表,務求令到每位隊員在身心方面都有正面的成長。稍後我們協會的物理治療師會為我們講解一些電競安全和健康的應注意事項,以及向大家示範對應的伸展動作。

電子競技中,電競隊伍的團隊合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我們希望讓電競隊中所有運動員之間的交流,不止於在網上平台的共同參與,而是更進一步的讓大家在訓練以及競技過程中有深入的交流,從而在電子競技中學習相互協作。

「共融電子競技隊」的成立,除了是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一班同事努力的成果,亦有賴協辦機構英皇電競的大力協助與技術支援,以及贊助機構Zotac同Zenox的鼎力支持,在此特別向他們致謝。

同時亦感謝各位抽空蒞臨,見證香港傷健協會共融電子競技隊的成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