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独力照顾中风丈夫 安居乐助伴身旁

「从今天开始,无论是顺境逆境,富有或贫穷,健康或疾病,我将永远爱你、珍惜你、永远忠于你、直到地老天荒。」这些经常在婚礼上听到誓言,说易,却行难。结婚47年的林汉标及黎润开,家庭一直都相当美满,数年前润开更全心弄孙为乐,但幸福美满的故事却在2014年遭逢巨变。

2014年,汉标、润开嫁到德国的女儿回港探望他们,但在倾谈之间,汉标好像突然失去理性似的冲出家门,更要求邻居协助他报警。润开与女儿见状便立即带他到医院进行检查,那时医生发现汉标有严重的脑退化,其后当汉标持续的头晕,更验出他曾有轻微中风的迹象。

眼见结发多年的枕边人认不出自己,润开难免受到打击,但个性乐天的她依然选择勇敢面对。可惜天意弄人,到了2015年1月汉标再次因中风入院,而这次中风更令他失去了说话能力及左边身瘫痪。得悉消息以后,润开的心情更加跌落谷底。

经过个多月的留院治疗,汉标终于回到自己的家。出院初期,汉标仍能靠拐杖支撑身体慢慢走动,但由于长期单靠右边身支撑及用拐杖步行,再加上汉标的柏金逊及脑退化症的影响,导致活动能力持续衰退,最终令他难以再用拐杖行走,只能留在家中。

困于四壁之中,汉标因不能四处走动而导致情绪不稳,经常在家发脾气;但要支撑身材高大的汉标出外,娇小的润开又怕会让汉标跌到,面对两难,面对着照顾汉标的压力,润开变得更沉默寡言,失去了欢笑的面容。

但尽管照顾汉标的压力庞大,对润开而言也相当吃力,甚至有不少人会问她:「为何不干脆聘请工人代为照顾?」不过润开却有一个坚持,就是即使遇上多大的困难,都要亲身照顾汉标,绝不假手于人。 「只有我才会在汉标不懂表达自己时,真正了解他的需要,可以周全的照顾他。所以只要自己仍有能力,我仍会选择继续坚持下去。」47年的光阴过去,他们起初的那份爱依然至死不渝。

但回归现实,医生最终建议汉标需使用轮椅过日常生活。不过购买轮椅的费用不菲,对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他们而言,一下子实在难以支付。这时负责社工向他们介绍香港伤健协会的安居乐生活改善计划,正好回应他们即时的需要。

成功申请资助后,经过协会的职业治疗师上门评估,计划为汉标添置了手动轮椅,以及扶抱带、斜板、并于浴室加装扶手等等,令润开得以在适切的设备及环境下陪伴于老伴身旁,让照顾压力得到减轻,亦让润开的坚持得以实现。

「因为有了手动轮椅,我终于可以再次带汉标外出,汉标的情绪亦因此得到缓和。而因为他可以外出到长者中心参与运动计划,我自己也有了一些个人时间,参与长者中心的书法学习班了。」因中心书法班而爱上书法的润开得到了个人独处及放松的时间,心情亦开始得到舒缓。而随着照顾的压力减轻,润开的笑脸亦重新挂在脸上。

要走过「顺境逆境、健康或疾病」真的一点也不易,而有赖何金容基金的支持和安居乐生活改善计划的援助,令润开能够继续坚守与汉标的承诺。

因为爱,润开决心亲力亲为照顾汉标。
润开每日都全心全意照顾汉标的生活。
因为安居乐的计划,为汉标及润于厕所安装了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