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假如故事系列(三)】得与失没法计算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一代人》

纵使身处于黑夜般的困境,纵然灵魂经历着黑色的、撕心裂肺的创伤,经过岁月的沉淀,人却正正可用那黑色的眼睛,寻找光明。熣灿或暗淡、失去或得着,都取决于一念之间。

岑幸富十六年前做速递跟车,因为一次交通意外而引致左手截肢以及盆骨受损,镶了两颗螺丝。伤后经历过黑暗的时光,更一度成为「隐青」,7年的「黑夜」却为阿富带来了熣灿的光明。

「可能」在于尝试

2009年阿富正式加入香港伤健协会工作,结束了多年的「隐青」生涯。 「起初的工作都只是协助中心托管服务的日常运作,工作算是简单。」阿富回想道:「不过协会在往后的工作期间给予我不同的机会,鼓励我作了多方面的尝试,例如在活动中担任司仪等,渐渐在不同的小成功和大家的欣赏中,我开始建立起自信。」

截肢后的岑幸富「得」与「失」都难以计算。

而阿富的尝试并不止在工作方面,「没想到自己35岁才开始学拉小提琴。」阿富笑着说。 「作为截肢者,拉小提琴并非要追求完美音质,只是希望以音乐作为自己新的眼睛,带自己看见一个以往未曾触及的领域。」阿富所言非虚,因为由他学习小提琴开始,除了与香港管弦乐团一起合奏,创下千人合奏的健力士世界纪录外,更有机会与歌手拍摄音乐特辑,在片后段中演奏;最重要的,是音乐让阿富遇上他生命中的至爱,因为阿富的太太正是他学习小提琴的启蒙老师。二人于婚后诞下女儿,组织起属于他们的家庭。

在愈发建立起信心以后,阿富未有停止寻梦,更决定要尝试突破框框,以伤残之身独自挑战三项铁人赛。 「其实在未遇上交通意外前,我根本不懂得游泳,直至准备参加比赛,自己才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决心去学懂游泳,最终顺利完成整个赛事。」

看着阿富的人生经历,仿佛就在看着一场三项铁人赛。

岑幸富更积极参与三项铁人赛。

因为失去了才拥有

因着黑色的创伤能在岁月中得到沉淀,岑幸富不单找到属于自己的光明,更希望带着这光照亮他人。被一次写作比赛所启发,特别明白后天伤残人士苦况的阿富开始撰写自己的人生故事,更自资出书,希望透过自己的经历帮助其他人走出困境。

「以往在香港甚少同路人,所以我当时其实相当彷徨,更自卑地渡过了七年。今次我希望透过出书帮助同路人,即使未能立刻解决他们心中的焦虑及困境,也希望能够缩短他们颓废的时间,尽快摆脱哀伤的心情。」

「所以当决定出书后,新书很快就决定以《假如我再次健全》作为书名,希望让人知道我的故事后,跟我一起想像:假如我依然健全,我的生活到底会如何?」但阿富亦有另一角度的思考,「又或者重另一个角度去想像,在我有了这么多的经历后,假如我依然坚持活在当下,做好当下的自己,我的生活又会有怎样的一个可能呢?」

岑幸富决定自资出版自传,鼓励他人。
假如可以重来

黑夜再长,白天总会到来。尽管因为交通意外而截肢,但得与失要怎样计算?无论在得或在失,我们还可以有怎样的可能和想像?

「还记得有一次于学校分享,其中一位同学过来问我:如果知道16年前会发生交通意外,你会否再坐上那辆出事的货车?我当时想了一会就回答,我依然会上那辆车,因为截肢后一路以来获得的东西相当多、相当珍贵。」

身体障碍不一定是局限,生命仍可活得熣灿。

走出伤痛后,岑幸富的人生因此而变得更加丰盛熣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