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假如故事系列(四)】共融才是答案

或许我们都有过身不由己的经历,但对香港伤健协会社工苏伟健(Kenny)来说,「身不由己」却是他自小面对的挣扎。

伤残 vs 健全

「从小我便就读主流学校,一直成绩不俗,亦一直自觉与其他人没什么不同。」自小学业成绩出众,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的Kenny回忆起童年的时光,一切都看似美满,直至到小四那年,他的生活却无声无息地遇上改变。

「那年在学校的生活中,我察觉到自己走路开始比其他人慢、甚至写字的速度也开始慢了下来,那时便渐渐发现自己的不同了。」因为患上先天大脑麻痹症,令他纵使有健全的头脑,却是拖着伤残的身驱。

「我最深刻的是在试场之中,当所有的同学都在飞快地书写,但不论我脑内有多快想到答案,我的手也未能以一般人的速度去作答。」伤残的手跟不上健全的脑袋,是他第一个深刻的矛盾。

同年,细心的苏妈妈察觉到Kenny的学业压力与情绪,于是带他加入香港伤健协会。加入协会的数年间,Kenny认识到不少同路人,彼此也会互相分担,不过内心的交战却从未停止。

因为大脑麻痹症令苏伟健,拥有健全头脑及伤残的身体。
苏伟健曾因为自己的身体况而觉得失落。

不被接纳 vs 自我接纳

「升到大学,我认识到一位女同学⋯⋯」Kenny略带尴尬的说到,「我们彼此相当投契,经常会以电话联络,更曾一起外出逛街。就这样一起渡过了大半年时间,我终于鼓起勇气表白。」只可惜童话并未有成真,「最终她跟我说我什么都好,可是却接受不了我的伤残。」

感情的打击让他的自我形象瞬间崩溃。由于这个冲击对他真的难以接受,所以当时他经常逃学,学校更因此发出警告信,差点踢他出校。 「幸好当时在机缘下,被协会职员邀请去拍摄香港电台节目《非常平等任务》。在细阅自己故事的剧本时,在字里行间竟然被治愈了,亦令我开始振作起来。」Kenny说。

借用别人的眼光重看自己的一生,记起自己走过的路,Kenny发现自己的价值不是由别人来?订,更不会因一次的不接纳而被否定。

始于心里的伤健共融

走出了低谷,Kenny亦正式完成了大学的课程。纵使拥有高学历,但毕业之后他却因为身体残障而于就业路上处处碰壁,也对他的自信再次带来打击。

「协会社工知道我状况后,就决定邀请我担任活动的嘉宾,题目竟然是讲述如何面对逆境!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想拒绝,但后来心里转念一想,反正都已经跌入谷底,不如豁出去答应吧。」面对着自己的痛处,逃避也是人之常情。连Kenny也没想到,那一刻的「豁出去」,从此改变了他人生的方向。

「起初在台上分享时的确好紧张,更加口齿不清。不过回过神后,看着台下的专心地听着自己的故事,便没有再紧张了。」自此之后,Kenny爱上了以生命感动生命的分享活动,因而加入九龙西伤健中心的「生命勇士」小组,主动到不同学校担任生命教育分享嘉宾,更启发了他报读社工课程的想法。

「从那时候开始,才真真正正接受了自己是伤残人士,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分不清到底自己是伤残还是健全,就像灵魂跟身体成了敌对一样,所以一直无法认清前路,一路处于迷失的阶段。可幸这一场在我心里面的『伤健共融』运动终于成功了。」Kenny说。

苏伟健现时常到学校分享伤健共融的讯息。

从2007年成为了注册社工开始,Kenny就加入了香港伤健协会成为职员,参与前线服务及推广伤健共融的工作。现时他更成为了协会伤健学院的副经理,经常与政府、商界、专业团体、义工组织、学校及公众阐述香港伤健协会的理念和构思。

现时为香港伤健协会的职员,常与中心的会员分享不同经验。

自己跟自己的共融

共融看似虚无飘渺,但原来我们每天都在经历着自我共融的过程。自己的责任与不完美,别人的期望与自我的价值,矛盾每天都在上演,庆幸出路亦离我们不远。健全的头脑与伤残的身驱本是一体,学懂与「不同」共存,让Kenny 走上了不一样的路。

其实伤与健的距离并未有我们想像中那么遥远。

经历多次的内心争战,苏伟健终于明白伤健共融的真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