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花絮

服务花絮

《伯乐计划》学习困难青年过渡职场辅导及成长支援服务

《伯乐计划》学习困难青年过渡职场辅导及成长支援服务

服务花絮


辅导小组

因应疫情,会员透过网上通讯软体参加辅导小组活动,当中透过小游戏及多媒体的应用,让会员认识及了解自己的能力及兴趣,为自己的未来作规划,订立人生及职向目标。另外,借以辅导小组的活动,提升会员的社交沟通技巧,让会员能够多方面提升自我能力感,协助会员建立互助支援网路。


「生命好奇」训练模组营会

会员透过营会的历奇活动,探索自己的生命意义及突破自我。会员亦透过参与历奇活动,在过程中不断接受挑战、克服困难。活动让会员能够勇于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完成挑战及任务。

当中更有导航员负责带领部份活动,让会员能够在活动中发挥所长,增强成就感。


「思考有法」训练模组

透过参与义工训练,让会员学习如何接触长者及与长者进行沟通的技巧,之后安排探访长者活动,让会员所学访谈态度及技巧了解长者需要。

过程中,会员学习到的访谈技巧包括主动与长者打开话题、延续话题及如何了解长者需要等。当中更安排了角色扮演,让会员代入长者身份,学习设身处地地从他人角度出发思考问题。


「正向意识及技能」提升模组

透过邀请形象指导师到中心指导会员整理仪容打扮、学习得体的衣着及礼仪,协助会员提升个人形象。在导师排练过程中,会员遇上难以背诵剧本的难题,但经过导师鼓励及多次排练,最后成功完成公开演出。活动亦让会员学习到以肢体动作表达自己,掌握到非言语沟通的影响及重要性。


「身心启动」训练模组

「透过运动让会员锻鍊身体和毅力,为会员投身职场作好准备。本季继续恒常的跑步训练,让会员强化身体机能,协助纾缓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压力,提升会员面对挑战的抗逆能力。


「Life无限」训练模组

透过不同活动,让会员能够学习不同类型的技能,提升会员能力感,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及人生观。本季其中一个活动为拍摄训练班,目的是让会员学习拍摄人物、风景、短片等技巧,从而更认识自己的能力及发挥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