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創共融電子競技隊推動傷健共融

推動傷健共融並非只能單憑口講,最實際的行動莫過於能提供無障礙環境,讓傷殘及健全人士能夠並肩參與各項社交、康樂、發展、教育、訓練等活動,藉以增進兩者之合作及融合。而近年興起的電子競技運動就正好提供一個平台,讓傷殘及健全人士可以在相同的環境下,互相合作進行比賽,甚至切磋較量。

香港傷健協會特別成立的全港首支共融電子競技隊,讓傷殘及健全人士可以通力合作參與比賽,體現傷健共融的理念。而愛好新鮮事物,而由興趣多多的蘇勝展,一見到協會成立共融電子競技隊時,便立刻申請加入。

共融電子競技隊隊長高小亮認為︰「共融電子競技隊的計畫相當好,為傷殘及健全人士提供合作的平台。由於遊戲世界裡,所有人都會獲得同樣的待遇,因此能夠在無障礙的環境下不分彼此,並肩參與各項社交及康樂活動,充分體現到傷健共融。」

電子競技於近年興起,香港特區政府亦開始投放資源發展,創造新興的產業。電子競技已不再停留在「打機」消遣的層面,反而逐步發展成為體育專案。而且電子競技能提供一個平台,讓不同程度的傷殘及健全人士,透過採用不同的控制方式設定,於相同的環境下,互相合作進行比賽,以及進行技術的切磋。

共融電子競技隊亦邀請到大專生參與,透過電子競技讓他們加深對傷健共融的認識,而他們的個人體驗亦能向外界帶來促進的作用。身兼共融電子競技隊成員及教練的20歲大專生岑子亨表示︰「起初向朋友講述自己目前正協助傷殘人士投入電競運動的訓練時,很多朋友都會質疑,究竟傷殘人士是否真的可以做到;但每次我都會表明,其實有些電競隊成員的技術比我們還要好。可惜他們始終不信,直至共融電子競技隊成立典禮結束後,我給他們看英皇電競技術總監劉偉健(Toyz)與各傷健會員的合照時,他們才開始相信其實傷殘人士於電競運動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

隨著電子競技的產業的發展,市場需求有關電子競技的職位需求亦相對增加,共融電子競技隊的成立,亦有助培訓電子競技的人才,高小亮表示︰「參與了電競隊後,讓我瞭解到原來電競產業背後,有很多不同的崗位,並非只有職業電競選手,所以我也會考慮以電競作為長遠職業,並希望傷殘人士在電子競技產業中,除了參與運動員的角色,也可以嘗試不同專業領域的工作崗位,例如實況主播、賽事評述員、賽事策劃、市場推廣、教練等。而勝展則認為︰「如果電競隊有長遠計畫,或者會考慮將電競視為長遠的事業,而若果計畫只屬於短時間,則需要視乎其他因素而定。」

共融電子競隊於今年4月開始招募,共招募了27名傷殘人士及15名大專生的參與,每位協會共融電子競技隊成員入隊前都會先經物理治療師作專業評估,按身體現況,針對性去訂立身體機能的訓練項目。而隊伍的整體訓練亦會配合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表,務求令到每位隊員在身心方面都有正面的成長。

隊長高小亮(左)與共融電子競技的成員一起進行訓練。
共融電子競技隊一眾共融電子競技隊成員,一起積極參與訓練。
共融電子競技隊身兼教練及隊員岑子亨於共融電子競技隊不時會指導隊員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