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创共融电子竞技队推动伤健共融

推动伤健共融并非只能单凭口讲,最实际的行动莫过于能提供无障碍环境,让伤残及健全人士能够并肩参与各项社交、康乐、发展、教育、训练等活动,借以增进两者之合作及融合。而近年兴起的电子竞技运动就正好提供一个平台,让伤残及健全人士可以在相同的环境下,互相合作进行比赛,甚至切磋较量。

香港伤健协会特别成立的全港首支共融电子竞技队,让伤残及健全人士可以通力合作参与比赛,体现伤健共融的理念。而爱好新鲜事物,而由兴趣多多的苏胜展,一见到协会成立共融电子竞技队时,便立刻申请加入。

共融电子竞技队队长高小亮认为︰「共融电子竞技队的计画相当好,为伤残及健全人士提供合作的平台。由于游戏世界里,所有人都会获得同样的待遇,因此能够在无障碍的环境下不分彼此,并肩参与各项社交及康乐活动,充分体现到伤健共融。」

电子竞技于近年兴起,香港特区政府亦开始投放资源发展,创造新兴的产业。电子竞技已不再停留在「打机」消遣的层面,反而逐步发展成为体育专案。而且电子竞技能提供一个平台,让不同程度的伤残及健全人士,透过采用不同的控制方式设定,于相同的环境下,互相合作进行比赛,以及进行技术的切磋。

共融电子竞技队亦邀请到大专生参与,透过电子竞技让他们加深对伤健共融的认识,而他们的个人体验亦能向外界带来促进的作用。身兼共融电子竞技队成员及教练的20岁大专生岑子亨表示︰「起初向朋友讲述自己目前正协助伤残人士投入电竞运动的训练时,很多朋友都会质疑,究竟伤残人士是否真的可以做到;但每次我都会表明,其实有些电竞队成员的技术比我们还要好。可惜他们始终不信,直至共融电子竞技队成立典礼结束后,我给他们看英皇电竞技术总监刘伟健(Toyz)与各伤健会员的合照时,他们才开始相信其实伤残人士于电竞运动都可以有不错的成绩。」

随着电子竞技的产业的发展,市场需求有关电子竞技的职位需求亦相对增加,共融电子竞技队的成立,亦有助培训电子竞技的人才,高小亮表示︰「参与了电竞队后,让我了解到原来电竞产业背后,有很多不同的岗位,并非只有职业电竞选手,所以我也会考虑以电竞作为长远职业,并希望伤残人士在电子竞技产业中,除了参与运动员的角色,也可以尝试不同专业领域的工作岗位,例如实况主播、赛事评述员、赛事策划、市场推广、教练等。而胜展则认为︰「如果电竞队有长远计画,或者会考虑将电竞视为长远的事业,而若果计画只属于短时间,则需要视乎其他因素而定。」

共融电子竞队于今年4月开始招募,共招募了27名伤残人士及15名大专生的参与,每位协会共融电子竞技队成员入队前都会先经物理治疗师作专业评估,按身体现况,针对性去订立身体机能的训练项目。而队伍的整体训练亦会配合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务求令到每位队员在身心方面都有正面的成长。

队长高小亮(左)与共融电子竞技的成员一起进行训练。
共融电子竞技队一众共融电子竞技队成员,一起积极参与训练。
共融电子竞技队身兼教练及队员岑子亨于共融电子竞技队不时会指导队员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