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傷健同心,風後編織動人一幕

經歷過颱風山竹的洗禮,當日全港路面塌樹連連,滿目瘡痍,市面的亂況不單令救援和通勤的道路受阻,也令市民的出入舉步為艱。眼見自己社區在風後的景況,香港傷健協會九龍西傷健中心的同事決定仿效其他市民,自發地組織義工參與清理塌樹的工作,為所身處的社區作出貢獻。

山竹吹襲後一天,香港傷健協會九龍西傷健中心的助理經理梁震邦(邦Sir)透過清理塌樹的Whatsapp群組,得知其中一個急需清理的塌樹地點與九龍西傷健中心相當接近,在現場視察及準備過一些簡單工具後,邦Sir便立即招募義工,最終便與同事及兩位義工一起前往塌樹地點,幸福邨的主要通道,開始清理的工作。

「當聽到中心職員詢問有沒有興趣參與清理塌樹的工作時,的確有點愕然,因為從未聽過傷殘人士會去鋸樹,所以起初都會擔心自己能否應付。」面對挑戰,我們總有懷疑自己的時候,有份參與今次義工服務的張健強也不例外。「但想到自己的付出能真正為附近的居民帶來方便,所以最終都答允參與。」

同樣有份參與的黃少川也表示認同︰「作為輪椅使用者,自己好多時都會得到別人的幫助,所以當得知有機會幫助社區及別人時,自己也很樂意參與。」

少少的付出,只望為附近居民帶來多一點的方便,而他們的義舉也引起了社區的注意。「由於塌樹地點旁邊為一間幼稚園,而清理期間正值放學時間,義工隊的兩位輪椅使用者自然成為了路人的焦點。家長們見到義工的舉動都大為讚賞,更教導子女日後都要像義工們一樣,就連路過的司機都停車鼓勵我們。」

但讓義工們最欣慰的不單是讚賞和掌聲,而是他們對傷殘人士的改觀和認同。「他們一聲的加油已經讓我們得到鼓舞,感受到自己落手落腳的工作得到別人認同,他們的讚賞變成了自己的推動力。」黃少川憶起當時情況說。

當他們繼續埋首清理之際,幸福邨的路上卻上映了當日最令人動容的一幕。「當時地點附近其實還有一個地盤,一班路過的地盤工人看見我們的行為,覺得深受感動,除了即時借出工具給我們用之餘,更與我們一起清理塌樹,那一刻我們都被他們感動了。」看著一群壯漢與輪椅人士相互協作,看著傷與健一起同心協力,這「傷健共融」的場面也成為了義工們當日最深刻的回憶。

「對今次義工服務我自己的感受也相當深,因為有時傷殘人士並非因身體障礙而受到限制,反而有時是我們因既有的印象而局限了傷殘人士的發揮。經過今次的啟發,我們日後將舉辦更多種類的義工服務,讓傷殘人士可以有更多發揮潛能的空間。」今次的義工服務對於邦Sir和義工們都是很好的一課。

一雙手,能為社會帶來什麼改變?一雙手的力量讓人不以為然,在輪椅上的一雙手更看似微不足道,但這次天災過後,這鼓微不足道的力量縱然未有砍開重重塌樹,讓交通即時回復正常,但卻靠著手所作的,叫人的心開放,讓傷與健一同於社區中展現光彩。

「傷健共融」的理念並非亭台樓閣,伸出一雙手,踏出一小步,世界便會因你而變得不一樣。

張健強(左)、梁震邦(中)及黃少川都為能夠為社區作出貢獻而感到滿足。
義工們落力鋸走塌樹的樹枝。
義工花了兩個小時進行清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