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伤健同心,风后编织动人一幕

经历过台风山竹的洗礼,当日全港路面塌树连连,满目疮痍,市面的乱况不单令救援和通勤的道路受阻,也令市民的出入举步为艰。眼见自己社区在风后的景况,香港伤健协会九龙西伤健中心的同事决定仿效其他市民,自发地组织义工参与清理塌树的工作,为所身处的社区作出贡献。

山竹吹袭后一天,香港伤健协会九龙西伤健中心的助理经理梁震邦(邦Sir)透过清理塌树的Whatsapp群组,得知其中一个急需清理的塌树地点与九龙西伤健中心相当接近,在现场视察及准备过一些简单工具后,邦Sir便立即招募义工,最终便与同事及两位义工一起前往塌树地点,幸福村的主要通道,开始清理的工作。

「当听到中心职员询问有没有兴趣参与清理塌树的工作时,的确有点愕然,因为从未听过伤残人士会去锯树,所以起初都会担心自己能否应付。」面对挑战,我们总有怀疑自己的时候,有份参与今次义工服务的张健强也不例外。 「但想到自己的付出能真正为附近的居民带来方便,所以最终都答允参与。」

同样有份参与的黄少川也表示认同︰「作为轮椅使用者,自己好多时都会得到别人的帮助,所以当得知有机会帮助社区及别人时,自己也很乐意参与。」

少少的付出,只望为​​附近居民带来多一点的方便,而他们的义举也引起了社区的注意。 「由于塌树地点旁边为一间幼稚园,而清理期间正值放学时间,义工队的两位轮椅使用者自然成为了路人的焦点。家长们见到义工的举动都大为赞赏,更教导子女日后都要像义工们一样,就连路过的司机都停车鼓励我们。」

但让义工们最欣慰的不单是赞赏和掌声,而是他们对伤残人士的改观和认同。 「他们一声的加油已经让我们得到鼓舞,感受到自己落手落脚的工作得到别人认同,他们的赞赏变成了自己的推动力。」黄少川忆起当时情况说。

当他们继续埋首清理之际,幸福村的路上却上映了当日最令人动容的一幕。 「当时地点附近其实还有一个地盘,一班路过的地盘工人看见我们的行为,觉得深受感动,除了即时借出工具给我们用之余,更与我们一起清理塌树,那一刻我们都被他们感动了。」看着一群壮汉与轮椅人士相互协作,看着伤与健一起同心协力,这「伤健共融」的场面也成为了义工们当日最深刻的回忆。

「对今次义工服务我自己的感受也相当深,因为有时伤残人士并非因身体障碍而受到限制,反而有时是我们因既有的印象而局限了伤残人士的发挥。经过今次的启发,我们日后将举办更多种类的义工服务,让伤残人士可以有更多发挥潜能的空间。」今次的义工服务对于邦Sir和义工们都是很好的一课。

一双手,能为社会带来什么改变?一双手的力量让人不以为然,在轮椅上的一双手更看似微不足道,但这次天灾过后,这鼓微不足道的力量纵然未有砍开重重塌树,让交通即时回复正常,但却靠着手所作的,叫人的心开放,让伤与健一同于社区中展现光彩。

「伤健共融」的理念并非亭台楼阁,伸出一双手,踏出一小步,世界便会因你而变得不一样。

张健强(左)、梁震邦(中)及黄少川都为能够为社区作出贡献而感到满足。
义工们落​​力锯走塌树的树枝。
义工花了两个小时进行清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