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假如故事系列(一)】错误中尚有出路

人生难免要作种种决择。每当站于十字路口,或转左、或转右,如何选择前路,总会让人迷茫。先天患有大脑麻痹症的杨伟栋,亦曾于就业路上站在十字路,迷茫过、错失过,亦因自己的选择碰过不少钉,但伟栋却在坚持尝试的过程中认清自己内心的喜好,积极开拓自己的演艺事业。

每日上演的独脚戏

杨伟栋自幼因为残疾而须以拐杖代步,加上不擅交际,所以经常独来独往,甚少交心的朋友。平时长时间留在家中的他,除了流连于网络世界,对担任演员的憧憬,成为了他的稻草。

「可能因为孤独的关系,所以从中学时开始我就对演戏充满兴趣,希望能透过演戏跟别人沟通及交流,希望带给别人欢乐,亦为自己带来满足。因此从中学开始我就梦想担任演员。」中学毕业后,由于课程选择有限,伟栋便报读毅进课程内较相关的多媒体课程,为自己的演艺道路作准备。

顺利毕业,伟栋亦来到就业的第一个十字路口。 「尽管希望向演员路继续发展,但当时我未受过任何正式训练,亦找不到任何门路,生活迫人,无休止地追寻自己的演员梦当时亦显得不可能。」所以伟栋于毕业后积极寻找工作,暂且放下追寻的梦想。

杨伟栋经常都孤独一个人。

在错误中找寻出路

然而伟栋的就业路一点也不平坦。曾受聘于制衣厂担任文职的工作,伟栋却因虚弱多病经常请病假,结果令上司感到难以接受而被解雇;受聘于政府的实习职位,但因工作期间犯错,在实习期完结后便没有下文;其后伟栋获一间机构聘请作短暂职位,又因表现被评为不符预期,工作两天就被解雇了。

经历3份短暂的工作,伟栋开始寻求社福机构的协助,因而加入香港伤健协会阳光路上计划;同时他亦继续追寻梦想,报读演艺学院的短期演艺课程,希望正式增进演艺知识,以及寻找演出的机会。

获选入读短期演艺课程后,伟栋除了努力上课,亦同时寻找不同的机会,结果当他勇敢向导师询问有没有与演艺相关的工作可以介绍时,导师的一句道出了他继续发展的困难︰「因为坐轮椅的关系,好多与动作相关的角色都未必适合你。」不过导师最终亦向他介绍了两份相关工作,同时伟栋亦迎来就业路的第二个十字路口。

「当时一方面演艺导师介绍了一份网台监制及一份导演的工作给我,而另一边就有朋友邀请我合资开设医疗用品公司。当刻自己念头一转,感觉到父母年纪渐大,自己不可能永远依靠父母,所以就毅然放弃那两份相关的工作,选择看似更有前途的创业路。」为家人,他在生活面前放弃了理想机会。 「殊不知开业不久,我的朋友便假借我的名义向外借贷,更欺骗了我数万元,公司亦最终因此倒闭。」

为追寻梦想,伟栋曾于演艺学院修读课程。
杨伟栋一直努力为自己寻找事业出路。
杨伟栋对自己的前路充满憧憬。

「怕失败」与「想尝试」

失败、再尝试、再失败、再尝试,尽管创业失意加上错失机会,看似一无所有的伟栋未有因此放弃,反而这些经历让他认清自己的内心,对演艺事业的热爱更加坚定。

「当时已经没有其他出路,所以自己把心一横,转向网络平台发展,开设属于自己的Youtube频道,一方面借不断拍片提升自己的能力,一方面透过观众的点击率来赚取收入帮补生活。 」认清了自己的方向,如今伟栋的频道已拥有4万多名粉丝,并且已有一系列新拍摄计划,让更多人关注他的频道,进一步在Youtube上开拓自己演艺事业的道路。

尝试,直至我们找到出路。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一样在「怕失败」和「想尝试」的路口上挣扎,一样怕在自己的人生中作了「错」的决择。伟栋的故事没有英雄式的励志,但他的经历却在鼓励着我们:要敢于尝试。

杨伟栋目前正努力经营自己的Youtube频道。
为经营youtube频道,杨伟栋经常四出拍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