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抓紧心中的「阳光」

坐在义工生涯的起点 — 香港伤健协会港岛伤健中心 — 钟少琼(Olivia)谈起她近年的义工生活及最近获颁「杰出义工奖」的事情。在轮椅上面带微笑的Olivia,形容自己现在的人生阶段充满「阳光」。但言谈间才发现,她对人那份热诚和温暖的背后,原来经历过无尽的「黑夜」和「云雾」;而更令人意外的是,Olivia的人生再现晨曦的契机,竟是一位小学生的几句说话。

面对病患的煎熬,经历家人的冷淡对待,钟少琼的人生走过高低起跌。从小就证实患有脊柱侧弯的Olivia,长大后更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令关节出现变形,继而需要入院治疗。但身体上的苦,始终未及心灵上所感受的痛。

「1998年我因为颈椎受损需要入院接受治疗,住院的三年间,家人一次都没有来探望我。」Olivia成长于重男轻女的传统家庭,母亲向来只着重家中的儿子,其余几姊妹就只可以选择早早出外打工或留家中料理家务,令她长久以来感到十分委屈沮丧。 「每当见到其他伤残人士的家人都会照顾他们,而自己一个家人都没有出现时,我开始对自己的存在价值产生不少疑问。」

撑过了心中的苦痛,亦挨过三年的住院生涯,当Olivia以为自己的生活会随着身体状况开始好转时,却迎来更重的打击。按照医生们当时的推断,Olivia的病情只会每况愈下,除了她以后必须跟轮椅作伴,院方更认为她出院后必须入住私营老人院舍。

Olivia回想起来也有点激动:「当时的打击真的很大,而在深切考虑后我坚决拒绝了这个安排。因为我知道年轻的自己进入老人院舍之后,对人生就会失去希望,只能每日像等待死亡一样。」为此她与医院进行多次周旋,最终她在离开了医院后,成功转到新的居所迎接新生活。

常说「上天替你关了一扇门,但总会为你留下一扇窗」。虽然在住院期间自己不获家人关顾,但却得到不少义工及修女的帮助。从小就相当好学的她在出院以后,在这班义工的帮忙下成功报读IVE的证书课程,开展人生的新阶段。

「当时IVE的宗旨是尽力帮助伤残学生,而且认为日常生活亦属学习过程的一部分,所以在得悉我的背景后,就主动协助我进行家居改装,免得影响我的学习。」除了得到学校的帮助,那班义工朋友也不时为她提供义载服务,亦教导她电脑知识等技能。

有了新的朋友圈子、新的生活环境,Olivia看似顺利开展了新生活,但她到后来才发觉,原来自己仍未从过去的疑惑和伤痛中释怀,自己其实依然裹足不前。

「我自1997加入香港伤健协会,主要是参与一些户外活动。直至2009年协会社工邀请我首次到小学分享,没想到那一次竟会成为自己人生的转捩点。」

短短5分钟的时间,Olivia向场内的小学生分享了自己与家人的关系及住院经历,一位学生随即回应说,「少琼姐姐,我觉得你坐轮椅后变得幸福了!虽然家人不理会你,但有学校帮你改装家居,义工及修女也不问回报的帮助你,你不觉得身边其实有很多小天使吗?」

「事实上当刻我没有太大反应,不过回家后却不断反思那几句说话。回想起往事,那小学生是说得很正确,因为人生总有得有失,假如我没有变成伤残,我可能只会继续做好家庭给我的角色,努力工作赚钱,根本不可能完成IVE的证书课程,更不会被推荐入读大学。当我慢慢地从这个角度思考,我终于从家人离弃自己的哀伤中走出来,亦再没有怪责母亲的情绪了。」

对Olivia来说,这一刻才是新生活的真正开始。

小学生的几句说话改变了Olivia的人生旅程,让她的哀伤忧愁换上阳光气色,更令她从此更努力投入义工服务。除了继续表演她那出色的轮椅舞、积极到学校分享以及协助协会举办不同艺术活动外,她亦活跃于多个义工平台,例如给地区长者派饭、教导轮椅舞班等等。义工服务渐渐成了她生活的主线。

今年初她因为积极投入义工服务,获「义务工作发展局」颁发全港性两年一届的「杰出义工奖」,表扬她参与社会服务的贡献。 「今次的杰出义工奖,我是7位个人得奖者中义工资历最浅的一位,所以这项殊荣得来不易,而且对我也有着重大的鼓舞。因为这除了是一份嘉许,最感动的是大众对我14年义工生活的认同。我希望未来能继续参与不同的服务,在享受当中乐趣的同时亦令更多人受惠,将自己那份正能量带给身边每一位。」Olivia说。

阳光一直都照耀着大地,只不过有时会被云雾遮挡。当云雾消散,「阳光」总会再临。散发着「阳光」气色的Olivia,从放下忧愁的一刻开始,一直乐于助人,为的不是得到别人的称许,而是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为他人带来阳光。

钟少琼早前获颁发杰出义工奖。
钟少琼获得不少义工嘉许的奖项。
钟少琼早前在香港伤健协会45周年晚宴上,与男伴一起进行表演。
钟少琼为香港伤健协会45周年晚安进行轮椅舞表演。
钟少琼不时参与协会的活动及义工服务,还会进行不同类型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