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山竹吹袭本港 协会职员艰辛上班慰长者

上月16日(星期日)掠港的超強颱風山竹雖然沒有正面吹襲本港,造成更大的破壞,但對香港依然帶來嚴重的影響。受山竹吹襲期間,由於本港風力強勁,全城都出現塌樹的情況,不少主要幹道都被塌樹阻擋,結果港鐵東鐵線於翌日只提供有限度服務,九巴、新巴及城巴更因此暫停服務,不少「打工仔」都因此上班受阻。

家住華富邨的梁建威平時只需要35分鐘便可從住所返回香港傷健協會赤柱長者鄰舍中心工作。因受山竹吹襲的關係,梁建威當日比平時早起床留意天氣情況及了解交通狀況後,最終決定較平時提早出門上班。於早上7時已抵達巴士站輪候的阿威,原本希望乘搭前往鄰近港鐵站的巴士,可是由於出入華富邨的道路都受到影響,新聞報道上提及可乘搭的巴士路線,根本未能提供服務。上班心切,加上擔心赤柱社區內的長者,終於阿威毅然決定從華富邨步行前往黃竹坑港鐵站。

梁建威表示︰「平時我會經由淺水灣方向前往赤柱,可是聽聞淺水灣方向的道路受塌樹影響,所以便決定從柴灣方向乘小巴前往赤柱。但抵達巴士站後,見到等候的人龍相當長,而且等候期間根本沒有巴士出入,所以才決定步行前往黃竹坑港鐵站。」

雖然熟識前往黃竹坑的道路,但因為塌樹情況嚴重,對前路可謂相當擔憂,加上所行的道路為公路旁的狹窄行人路,所以不時都需要行出馬路,繞過塌樹繼續前行,過程可謂一步一驚心。最終阿威步行了約4公里後,才抵達港鐵站。

不過長途跋涉的過程依然未完。儘管順利乘港鐵抵達柴灣,並乘上前往赤柱的小巴,可是由於沿路入赤柱的塌樹情況都相對嚴重,小巴亦只能以馬坑邨作為總站,要返抵赤柱長者鄰舍中心,就只能靠雙腳步行了。路程只是短短十多分鐘,但過程卻是異常艱辛,因為沿路塌下的大樹都相對較巨大,有時阿威需要攀過塌樹才可繼續前行,結果原本只需要35分鐘的返工時間,卻變成差不多3時間的冒險旅程。

「返抵中心後,第一時時間做的,就是即時與同事視察中心的損毀情報,幸好颱風沒有對中心造成任何破壞,這全賴中心同事們於山竹吹襲前做足了防風措施。」梁建威對於中心安好表示十分恩慰。「之後由於擔心赤柱長者們的情況,我們便開始陸續致電長者,了解他們居住環境的現況,幸好大部份獨居長者都平安無事,而且只有少部分人的家園有少量損壞,最深刻的都只有一位長者家裡的抽氣扇,因抵受不住強風而被吹爛。」

雖然華富邨巴士站外停泊了不少巴士,可是由路面情況不許可,巴士根本不能提供服務。
步行入赤柱的市民都需要攀過大樹,才可繼續前行。
赤柱長者鄰舍中心的社工梁建威講述當日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