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媒體中心

香港傷健協會獲中銀香港資助推出痛症治療流動中心

「痛症治療流動中心」開幕典禮

不少長者及傷殘人士受長期痛症困擾,而他們的照顧者亦常在照顧的過程中,身體因勞損而患上痛症。部份人士會因行動不便、輪候時間過長及經濟因素等,難以持續到物理治療中心接受治療,影響他們在社區的生活。香港傷健協會獲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捐款支持推出「痛症治療流動中心」,以「流動車」方式走入社區,為社區有需要人士提供便捷、適切及經濟上可負擔的痛症診療服務,協助支援本地公共醫療系統。該中心於6月26日舉行網上開幕典禮,自早前2月投入服務以來,已服務超過650人次,預計每年服務人數接近2000人次。

香港傷健協會痛症治療流動中心配備聚焦式衝擊波治療儀器、干擾波電療儀、超聲波機、磁療機、牽引機、壓力治療儀、針灸設備等治療設施,並設有無障礙升降台,定期為深水埗、黃大仙、大埔、東涌等社區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中心擁有由醫生及物理治療人員組成的團隊,為需要處理痛症的人士提供註冊西醫診療、處方藥物及轉介物理治療服務,減輕炎症及疼痛、處理關節問題、改善姿勢、減輕勞損及改善活動能力,令患有急性或長期痛症的長者、傷殘人士及其照顧者能盡快得到方便及適切的痛症治理。

受惠者之一的呂婆婆今年81歲,居住於深水埗幸福邨,幾年前因跌倒而大腿骨骨折,引起長期痛症,影響日常生活。經西醫轉介,呂婆婆2月起每周一到停泊於樓下的痛症治療流動中心進行治療,呂婆婆表示:「從前走路時左腳總是痛,痛症治療流動中心物理治療師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幫助我減輕痛楚,又教我平時在家做復康運動,令我情況改善,走路較之前靈活,心情亦大大改善。」

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表示:「協會致力推動『傷健共融』理念於多元化服務之中,並關注傷殘人士及健全人士之身心健康。今次有幸得到中銀香港的支持,資助協會成立『痛症治療流動中心』,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在易達便利的環境下,接受經濟上可負擔而質優的痛症治療服務。計劃希望讓長者、傷殘人士及照顧者及早獲得診療,在改善身心健康之餘,同時增進他們在社區參與日常活動的能力,從而改善生活質素,減低因痛症困擾而患上焦慮或抑鬱症的風險。」

資助機構中銀香港一直關注基層市民的身心健康,積極透過支持本地基層醫療發展,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是次流動車醫療服務,主動走進社區提供便利、價廉、優質的服務,除了為覆蓋地區提供最大彈性的服務模式,更有助接觸更多服務對象,特別是受痛症困擾而行動不便的基層人士和長者,在疫情時間更體貼服務市民的醫療需要。

有關痛症治療流動中心服務詳情可瀏覽計劃主頁 https://bit.ly/3yKMO6n及宣傳短片:https://youtu.be/-qFJ7pt4C5M , 或致電6300 9704查詢。

痛症治療流動中心停泊於不同地區,由註冊西醫以及物理治療師提供一站式專業診療予患有急性或長期痛症的有需要人士。
車內配備不同的物理治療儀器,包括干擾波電療儀。
物理治療師為患者提供運動治療,幫助改善痛症及姿勢。
受惠人士呂婆婆透過痛症診療服務改善腳部痛症。

關於香港傷健協會

香港傷健協會為非牟利機構,自一九七二年以來,致力推動不同年紀的傷殘人士與健全人士之融合,在無障礙環境下並肩工作、學習及參與各項文娛、康樂和社區支援活動,從而增進互相合作和了解,共同締造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