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顾.事》照顾者艺术展览

香港伤健协会于3月16至17日假启德AIRSIDE举办《顾・事Story C》照顾者艺术展览,透过艺术创作让照顾者表达他们在照顾历程中的心路历程及背后的故事,藉此让社区人士关注照顾者的精神健康。展览以视觉艺术配合互动元素及感官元素,展出和谐粉彩、平面绘画、手工及立体创作等超过30件艺术品,并由精神健康大使及导赏义工,为参观者细说作品背后的「顾」事。

创作者之一的淑娟需要长期照顾年过九旬的妈妈。她指,妈妈的性格较独立,怕打扰到人而不太愿意被帮助,家人见她行动不便想撑扶她,她也会甩开别人的手。但近来性格因病而转变,少了责骂别人,多了像小朋友般倚赖人,会想有人餵食,也不再抗拒触碰,让淑娟帮忙涂润肤霜和药膏等,让母女之间有更多从前没有的连结。她指,照顾妈妈不算劳累,反而她很珍惜母女相聚的时光。

是次展览将展出淑娟製作的樱花洋甘菊味香水,她形容味道清新柔和,花香味给予她一种犹如春天满有希望的感觉,令她想起了妈妈性情的转变,她希望可以像妈妈一样,性格变得更柔和,因为她在照顾其他家人时亦常常劳气,容易暴躁,想指责家人,照顾妈妈的经历提醒她要留意自己作为照顾者的心境。

创作者 Cathy面对女儿发展迟缓的状况,她常经历挣扎,既希望让孩子轻松享受童年,又担心女儿跟不上学习进度。她参与艺术创作时亦经历类似的矛盾,既期待每次的创作,但也为自己的作品不够完美而愤怒、失落。她在过程中亦察觉到原生家庭的经历一直牵动着自己的情绪,令她追求完美,把自己和女儿迫得太紧,影响亲子关係。创作有助她面对内心的恐惧,好好照顾自己,才有更多力量去爱惜家人。看着流体画创作中颜料的自然流动,她领悟到人生虽然变幻莫测,事情也许不受自己控制,但一日未到终点,仍可保持希望。

创作者素贞与丈夫同住,夫妇二人均是小儿麻痹症患者,素贞平时以轮椅代步。儿子升读中学期间,她的丈夫患上鼻咽癌,要剥牙接受电疗,长达半年的时间经历口腔和皮肤溃烂。素贞每天早上都会到街市买最适合家人的食材,煮一些容易吞嚥的食物给丈夫,亦会帮他洗头,照顾丈夫和儿子的起居生活,一手包办所有家务。她表示,即使每天都忙于煮饭洗衫、打理家居,但让家人「有一啖安乐茶饭食」,是她的幸福。是次展览素贞将透过声音,分享了她为家人准备汤水的点滴。展览中亦包括了不同的气味装置,让大众可以身同感受,了解照顾者日常的生活。

活动吸引了不少公众参与,并于展览中的留言区写下不少窝心字句为照顾者打气。感谢各位义工及参与创作的照顾者,一同为展览付出,透过艺术品诉说照顾历程的感受。同时,协会亦于16日在AIRSIDE内Ideaology咖啡室举行「融爱传承-照顾者精神健康支援计划」精神健康大使成果分享会,回顾计划点滴。

香港伤健协会服务总监邹頴诗表示,照顾者在照顾历程中为了要处理各种事务和照顾好家人,往往会忽略了照顾自己的感受。是次展览希望透过表达艺术, 让照顾者在舒适和安全的空间中创作,抒发内心感受,提升自我觉察,探索内在思绪,与自己对话,让照顾家人的路上重新得力,寻回积极信念。香港伤健协会希望藉此让大众明白人人都随时成为一位照顾者,照顾者的角色近在咫尺,他们的心声亦尤其重要,希望社会上更多人关心身边的照顾者,友善对待及体谅其处境。

特此鸣谢场地伙伴南丰集团下的「世界之约」、以及Ideaology,让是次活动完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