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文章

焦點文章

為退休生活作好準備 建立人生精彩下半場

會員柏輝與中心職員Jet Sir合照
赤柱石澳長者鄰舍中心會員柏輝與體適能教練Jet Sir合照

退休後的人生,可以有多精彩?

自2016年起,柏輝每週都會到香港傷健協會赤柱石澳長者鄰舍中心,參與不同的活動和小組。在中心職員眼中,他是好動的會員,經常使用中心內的運動器材,參加健體伸展班、桌遊小組等,亦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義工活動。

曾經是救護員總隊目的他從前專心於救護工作及管理隊務,平日放假也較多留在家裡陪伴家人,直至在十年前接近退休的時候,他開始意識到要多活動一下,減慢身體因年紀漸長而退化的速度。於是,他開始過着「退休反而忙過返工」的生活,積極做運動,退休後相約朋友到處遊玩、旅遊,又會常常和前同事們一起去行山,把每天的時間表排得滿滿,不願浪費掉退休生活的一分一秒。

是這份提前為退休準備的心態,讓他未有經歷退休後突然空閒的失落感,亦使他保持開放的心態,勇於嘗試不同事物。「退休代表年紀大了,踏入另一個階段,我覺得應該找一些興趣打發時間,嘗試一下不同的事物, 或者試過後會變成自己的興趣。」這些年,除了他喜愛的健體運動班外,他亦嘗試過學畫畫、舞蹈、武術等,最近亦參與中心的航海活動,與中學生們一起出海,互相溝通了解對方的生活,彼此鼓勵完成跳海項目的挑戰。他笑稱未必樣樣也是他喜歡的類型,但他不介意先嘗試,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今年開始,他透過赤柱石澳長者鄰舍中心開始學習跆拳道,更在幾個月間考獲黃帶,並與一班長者及青年於協會50周年紀念典禮中表演。柏輝坦言,六年前膝頭曾有傷患,影響了他的活動能力,初時亦擔心這運動是否適合自己,與體適能教練商量後才決定參加。跆拳道班裡不少年輕長者都有腳患的問題,教練Jet Sir會因應長者們的能力調節訓練內容,讓他們在安全的情況下學習,希望大家可以學習到武術之道堅持不懈,更多於拳腳上的力度。柏輝見到不少同學較自己年長,也可以在班上努力不懈,讓他更相信自己做得到。跆拳道亦有助他鍛練腦筋思考及記住招式,藉著套拳動作伸展一下手腳。可會想在跆拳道更上一層樓?他說會繼續跟教練學習,但未知自己可以考到哪個階段,會一邊努力練習一邊衡量身體的情況。他笑著說,自己一直以來平衡力都較差,期待將來可以日久見功。Jet Sir表示,未來打算鼓勵長者們參與比賽,提升他們的自信。

除了參與不同活動充實自己,柏輝亦一直記住自己從前那份助人的心志,參與了中心的同行者義工小組,定期和赤柱區內一些體弱或行動不便的長者一起到本地不同的地方旅遊,沿途幫忙照顧他們。「我們每次出外其中必備的活動是逛街市,讓區內長者們可以逛逛平日附近較少的中式店鋪,添置一下家中的乾貨濕貨,平日他們不方便去太遠的地方,每次逛不同的街市都買得好開心。」這幾年,柏輝走遍了不同區的街市,在看似很平凡的地方中享受與長者們溝通,助人為樂。他亦是賽馬會樂齡新天地香港傷健協會悅齡展翅薈舍的「悅齡導師」,會與一班年輕長者(Young Old)一起帶領活動,將學習到的興趣和技能分享給更年長的長者。近年,即使他與太太開始忙於照顧孫女,但亦會互相配合,輪流參與中心的活動,繼續發展自己的興趣,太太熱愛音樂藝術類型的活動,他則較喜歡動態的活動。「現在仍然是忙過返工的生活,但也是享受的。」

對柏輝來說,退休後的人生,可以是過往經驗的延伸,也同樣是讓自己擁有另一種生活的機會。如何抓緊這份機會?「我會鼓勵快將退休的朋友嘗試參加活動,接觸不同的事物,別只停留在原有的社交圈子,認識更多朋友,擴闊一下眼界。不要太快抗拒新事物,最緊要是一邊嘗試,一邊衡量自己的能力和情況。」

柏輝參與了赤柱石澳長者鄰舍中心的長者跆拳道訓練
柏輝參與了赤柱石澳長者鄰舍中心的長者跆拳道訓練
在航海活動中與青年一同完成跳海挑戰
在航海活動中與青年一同完成跳海挑戰
在賽馬會樂齡新天地香港傷健協會悅齡展翅薈舍嘉許禮中示範Stick Mobility運動
在賽馬會樂齡新天地香港傷健協會悅齡展翅薈舍嘉許禮中示範Stick Mobility運動
與一班年輕長者一同參與義工培訓,成為「悅齡導師」
與一班年輕長者一同參與義工培訓,成為「悅齡導師」
柏輝參與協會50周年紀念典禮的共融武術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