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文章

焦点文章

照顾手足情 耐心惜相处

月芬十多年前開始認識香港傷健協會港島傷健中心,經常參與中心活動,與不少職員也熟稔。

「一家人嘛,就是要照顾大家,珍惜每个相处的时光。」获得东区及湾仔区康復服务协调委员会颁发照顾者嘉许的月芬,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月芬与志成两姊弟在十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八和第九,年龄只相差一年。小时候家裡十分热闹,直至兄姊长大成家立室,逐渐剩下妈妈、月芬以及志成几位同住。「志成三岁时发高烧而导致脑膜炎,后来经评定为轻度智障,智商有如一个8-10岁的小朋友。他自小较少外出,因为妈妈怕他认不得路走失。」月芬记得弟弟在家裡常常望着窗外的街景,渴望出外的心不言而喻。

自从妈妈三十年前中风抱恙后,月芬便担起了主要照顾弟弟志成的职责。月芬和姊姊分工,上午由姊姊帮忙照顾妈妈和弟弟,月芬中午下班后接力,让姊姊回家照顾小孩。「弟弟儿时读过特殊学校几个月,后来跟不上未有继续,故大部份时间留在家裡,与人沟通和认字上也较弱。试过在街上走失,结果要报警寻人,幸好我有帮他准备好随身的身份证副本。」有时志成闹情绪,月芬会一边按捺自己的情绪,一边好好劝导他。为了让弟弟学习自理生活,月芬会让他帮忙做家务,有时弟弟做家务做得不够好,月芬也会帮手「执手尾」。作为照顾者,觉得吃力吗?月芬轻描淡写地说道:「既然是家人,自然有责任去照顾他,最紧要有爱心和耐性。」会有难以忍耐的时刻吗?月芬表示,「相嗌唔好口」,如果自己也有情绪,会先让自己冷静一下,提醒自己不要冲口而出,伤害挚亲的感情。温文的月芬内心十分坚强,多年来一直一步步帮助志成,使他慢慢掌握自理的能力,不再是只留在家裡,怕被走失的弟弟。

廿多年前,透过其他机构的社工转介,志成开始在庇护工场上班,后来更在主题乐园中找到兼职工作。为让弟弟可以记认上班的路、学懂乘搭巴士,月芬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与他一同熟习上班下班的路。当年未有八达通,付车费也较为不便,月芬会为志成准备好来回车程所需的零钱,以及在职员饭堂吃午饭的钱,让志成可以顺利自己搭车返工及下班回家。「当时他第一次出粮非常开心,主动提出落街请我食饭,我记得那次他请我食鸡髀。」月芬笑着说。对她来说,「照顾」是彼此手足之情的体现。

十多年前,月芬透过朋友介绍认识香港伤健协会,不时会参加港岛伤健中心的活动。「在中心参与不同的旅行和活动也挺开心,玩下游戏学下新事物。」事实上,月芬喜爱接触新事物,常常会和志成到外地旅游,增广见闻。多年来旅行拍下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两姊弟灿烂的笑容。近年由于疫情,两人无法外游,月芬也因身体的痛症而退休,但她仍然定期乘车到港岛伤健中心参与照顾者活动,「最近也学了很多东西,例如製作香熏护肤品、蓝晒、和谐粉彩……」港岛伤健中心每月均会举办不同主题的照顾者活动,让他们从中调剂身心、舒缓压力。中心亦会不时在假日举办户外活动,月芬和志成也会参与。曾经在活动中,月芬因脚痛而行动较不便,志成也会陪着她慢慢步行。两个缓步的背影,让人一时分不清谁是照顾者,谁是被照顾。在月芬多年来爱与耐性的灌溉下,志成虽然未必完全独立,但也愈来愈懂得付出和关怀身边人,与人相处。而志成每一次的进步及快乐,月芬也一一记住,包括分享出粮的喜悦、踏上万里长城时的满足、在日本吃拉麵和寿司时的兴奋等。

去年11月,月芬于东区及湾仔区康復服务协调委员会 2021 照顾者加油站康復服务照顾者嘉许礼上获得照顾者嘉许,更在台上分享自己照顾弟弟的经历,鼓励同路人积极面对。「近年自己有坐骨神经痛、嵴柱退化等,体力开始下降,也要为志成的未来打算,申请宿舍,希望他日后在我无能力照顾他时,也有适合他的地方居住,有人帮忙照顾他。」月芬表示,的确会不捨得,但为了弟弟的未来着想,也要提早准备好,也和志成一同去参观过宿舍,让志成仍在轮候的期间事先有心理准备,日后慢慢适应生活。与月芬一同在台上分享的港岛伤健中心罗姑娘希望,月芬的分享可以成为照顾者的鼓励,以耐心和爱心与家人相处,珍惜每一刻的时光。

去年11月,月芬於東區及灣仔區康復服務協調委員會 2021 照顧者加油站康復服務照顧者嘉許禮上獲得照顧者嘉許,更在台上分享自己照顧弟弟的經歷,鼓勵同路人積極面對。「近年自己有坐骨神經痛、脊柱退化等,體力開始下降,也要為志成的未來打算,申請宿舍,希望他日後在我無能力照顧他時,也有適合他的地方居住,有人幫忙照顧他。」月芬表示,的確會不捨得,但為了弟弟的未來著想,也要提早準備好,也和志成一同去參觀過宿舍,讓志成仍在輪候的期間事先有心理準備,日後慢慢適應生活。與月芬一同在台上分享的港島傷健中心羅姑娘希望,月芬的分享可以成為照顧者的鼓勵,以耐心和愛心與家人相處,珍惜每一刻的時光。

月芬姊弟於旅行的照片
月芬姊弟於旅行的照片
月芬姊弟於旅行的照片
月芬多年来经常带志成到外地旅游,照片中经常看见到两姊弟的笑容。
月芬向罗姑娘忆述如何陪伴志成熟习上班路线
月芬表示近年身体差了,渐渐不良于行,故希望为志成未来打算,申请轮候宿舍。
月芬于东区及湾仔区康復服务协调委员会 2021 照顾者加油站康復服务照顾者嘉许礼上分享照顾心得
于东区及湾仔区康復服务协调委员会 2021 照顾者加油站康復服务照顾者嘉许礼上获嘉许